如何面對元老級部屬?
我有一個部屬,年紀比我大很多,在公司的年資也比我長很多。
他待過公司的所有部門,最近才被派到我這裡。我很尊敬他,
因為他是長者、也是公司的元老,可是他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。
不知道有多少次,我分配給他的工作,他完全不理不睬。
我實在忍無可忍,只好向我這個部門的最高主管-副總求救。
副總人很好,也很體恤屬下,還為我特別召集我這個部門的全體
同仁開會,當場替我把工作分配清楚。您知道嗎?
那位仁兄在副總面前,必恭必敬、鞠躬又哈腰,
對我也好像百依百順,和他以往的作為相比,簡直判若兩人,
我看在眼裡,不僅頭皮發麻、腳底冒汗,整個人也快被氣炸了。
開完會後,他又故態復萌,恢復那副「死德行」,任我怎麼軟
硬兼施,他都無動於衷,還準備看我笑話的模樣。
您說,我能怎麼樣?有時,我真想不幹了,何必受這個窩囊氣?
可是,我有經濟壓力,不能一走了之。教授,請您指點迷津。
3月7、8兩日,我在中華企管中心主講「主管人員核心能力發展班」,
課程結束後,有一位嬌小的女學生,擠在「有問必答」的長隊伍裡,
準備向我請教問題。等了38分鐘,終於輪到她跟我說了上述這段故事。
我聽完她的敘述,抬起頭來看著眼前這位強忍著淚的小女生,
自己也不禁悲從中來。
數十年來,此類型的故事,聽了何止上百遍,怎不令我越聽越難過呢?
我一直搞不懂,社會上怎麼就有這種loser,自以為是、不知長進,
盡是做些自我毀滅的事?
這類人,絕大多數都是當年跟著老闆胼手胝足、有難同當的「開國元老」,
所以有恃無恐。「老闆都要讓我三分,你這個小小主管又能奈我何?」
的確,連老闆都「隨他去」的大老,一個弱小的女主管當然沒輒。
大老什麼部門都待過,什麼部門都設法將他請出去,誰接到最後一棒誰倒楣。
猶記得,去年七月,應邀赴北京透過衛星視訊,向全大陸的企業幹部講課。
有一位領導遠從青島連線向我提問,內容跟前述的故事大同小異。
我的答覆是:對於這種不自愛、自以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頑劣份子,
給他再一次的警告,若惡性難改,就開鍘吧!
我說罷,那位領導連聲道謝,我還聽到現場及彼端傳來掌聲。
為何我回答的如此斬釘截鐵、不留餘地?因為我已事先問過發問者的職銜,
得知他是一位高幹,握有生殺大權,當然可以殺一警百。
可是,像我這位女學生,只是中階主管,自身都難保了,哪敢叫人滾蛋?
我低頭不語,感到自疚與內責,因為我並不能提供立即有效的良方善策,
被人恭稱為「大師」,卻連這種「小事」也搞不定,真是慚愧呀!
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題為「中階主管的悲哀」,
也許正是這位女學生的心情寫照。
我邊送她到電梯口,邊告訴她:從明天開始,你要「三不一沒有」,
不看他、不理他、不管他,把他當成隱形人;接著,沒有事情給他做,
讓他消遙、讓他得意,很快他就會自生自滅。因為他當年的老戰友-
如今的老闆,可能正等著這一刻,「借刀殺人」,剷除這個眼中釘,
既然無事一身輕,就讓他告老還鄉吃自己吧!
其實,我這招快、狠、準,曾有數個成功實例。
送走那位女學生,我心中無限感慨,因為救了一個,難免要犧牲另一個。
我只好在內心默禱,希望那位中年loser能懸崖勒馬、回頭是岸,
也許他的兒女已成年,沒有經濟問題,但是為自己的職場生涯,
留下完美的句點,不是給後輩、家人最好的典範嗎?祝福他。
 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建昆 的頭像
    林建昆

    豬仔

    林建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