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要窮得有志氣
再過些日子,就是家父的百歲冥誕。
雖然,他走時沒留給我一分半毫的錢財,但是,他生前對我一再耳提面命「不能有辱家風」的訓誡,則對我的一生造成至深且鉅的影響。
一路走來,我雖沒做過什麼轟轟烈烈、光宗耀祖的大事,但也未曾做過任何有辱家風的壞事。
不過,也因為深怕一不小心「有辱家風」,做起事來總是戰戰兢兢、戒慎恐懼、瞻前顧後,有時難免欠缺膽識及魄力,以致庸庸碌碌的虛度大半輩子。
家父對不能有辱家風的詮釋是:「窮要窮得有志氣,再窮也不能做出令人不齒的事。」
他還說:「財富如果無法享受到,就不是財富,只是個數字而已。」
不過,家父倒不曾說過「金錢乃是身外之物」這類意境高不可攀的大道理。他反而勉勵我要努力去賺錢,「發財是美德」,可是萬萬不能去搶偷拐騙,因為靠這種計倆得來的財富,終究是享受不到。
「既然是享受不到的東西,那又何必費盡心思去巧取強奪呢?」這是他老人家的肺腑良言。
目前,台灣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波及,經濟衰退、景氣蕭條,大家的財富都嚴重的縮水,大富變小富、小窮變大窮,富人越來越少,窮人與日俱增。
老爸,雖然我也變窮了,但是我絕不忘記您的教誨:「窮要窮得有志氣」這句話,您放心吧!
本文圖片來源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建昆 的頭像
    林建昆

    豬仔

    林建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