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福樹
奧福樹。
很多人還是不瞭解什麼是奧福音樂課程~
看這棵奧福樹就可瞭解大概了~
一:說和唱。
二:問和答。
三:動和舞。
四:迴旋曲和卡農。
五:學習,聽,探索和記憶。
六:踏步,彈指,拍和口技。
七:視譜。
八:即興和玩。
用到身體樂器的有:說唱,問答,動舞,聽,踏步,彈指和口技~
樂理部份有學習,迴旋曲,卡農,探索,拍,視譜和即興。
主旨捉住了,方法因人而易~
常常,我以”自己若有小孩,我想給她什麼的學習”心態來上我的奧福課。
每次上課都有一個主旨~
這次的奧福,阿曼分別上了”走”;”跳”;”跑”;”轉”~四堂課,都是身體的動作。
第五堂想上”爬”~接下來”溜”;”游”;最後一堂上”飛”~
這樣的課程看起來和奧福?啥相關,只是探討著動作~
但各個動作可引申為各種不同動物的移動方式,也配合著不同的節奏,又有圓滑又有斷奏~
肢體也能伸展,最後一堂的飛也有想像空間,覺得是個很完整的奧福課程設計。
每堂課,阿曼也編了短歌,在小朋友玩遊戲之餘,唱歌打節奏,最特別的是歌曲和歌曲之間和弦都是相容的~也就是說,可以同時唱著不同的歌,但伴奏都是彈一樣的和弦~
把奧福樹的八個宗旨全放入自己的教學裡,而且常常複習著,不要忘了最初的想法~這樣才不會越玩越遠,玩到忘了奧福的宗旨。
如果我要出書,這八堂課的完整內容,就是我第一本書了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建昆 的頭像
    林建昆

    豬仔

    林建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